close

我低估我陷入沉睡的能力,從我閉上眼睛再睜開眼的時候,便是迎接在台灣也很久沒見過的日出,這表示我的Ghost也隨著太陽的升起被蒸發了。有時候很阿Q精神的我想著:既然都錯過了,我看我還是睡飽一點再說。

照例喀完旅館的早餐後,我準備出發,看著地圖顯然我只要沿著皇家哩大道往下坡走,大概只需要花各15分鐘的路程就可以到達昨晚錯過的the Palace of Holyroodhouse,不過只用15分鐘就可以到達目的地,對我來說有些天方夜譚。當然不是我的屎尿擋路,而是在皇家哩大道上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博物館,And All For FREE!SEE,多麼美好的城市!(我是指博物館...)既然是免費參觀,就不要預期有多豪華的設施,大部分都像是一般住家改裝而成,但是位在皇家哩大道的一般住家,大多建築本身就有博物館的資格了。

走進第1家博物館,入口的擺設讓我有種假博物館之名行觀光商品販售之實,阿不就是路邊攤的加蓋版嗎?
但是再走進去,可就別有洞天了。雖然展示的物品並不是聞名遐邇的珍寶,但每個東西對於蘇格蘭這過土地及民族都有她的價值及意義,對於他們來說,金銀珠寶或許貴重,然而一件深植文化的鐵具,或許更形無價。
對街有一家公營的博物館也值得進去一探,裡頭多的是一些蠟像,用戲劇性的方式寫上更多蘇格蘭的歷史,這些細節不難讓人察覺到,蘇格蘭人對於他們本身的文化歷史有多麼地驕傲。

一路走走看看,到達the Palace of Holyroodhouse也花了2個小時左右,人潮早早就湧現,購票亭一條長龍,我先到前頭探一下票價,唉呀我的媽,居然含美術館門票要價13.5£,比起昨晚還外加啤酒還要貴咧!現在我可知道悔不當初是怎麼寫了,不過就進去看一下皇宮和美術館,and BTW我還不是個美術咖,怎麼想對我都沒這個價值(另外一點我不想排隊),到外頭晃了幾圈後,我決定往皇家哩大到另一個終點─Castle前進。

 

還記得我說的Ghost Tour嗎?去哪裡找Ghost最多呢?當然是墳場。
就在我決定往Castle出發,往右一看,就是一片墳場了。馬上改變目標,往鬼域出發。奇異的是,當我拐進這條往墓園的小徑,路人也像是蒸發一樣,整條路上只有我,還有偶爾一兩個從家裡走出來的當地人,就在我到達墓園的入口,一台公務車擋在門外,2個工人不知在施什麼工,突然間我打消進去的念頭,往左轉進一條小巷抄近路回到皇家哩大道。

也因為這條小巷,讓我對路上的小巷產生了興趣,我又忘記要去Castle的目的,開始探索起每條小巷。
不是每條巷子都可以連接到另一條路上,有些是死巷,進去之後可能是別人家的後院或是前庭,他們總將庭院種滿漂亮的花卉,在一片昏暗的建築物注入一些鮮艷的活力。我還進去過一條巷子,裡頭沒有住家,僅有是一塊塊種植各式花朵的小花圃,還有一大片可以提供野餐的草地,這樣與街道有著十足落差的場景,讓我聯想起愛麗絲夢遊世界般的夢幻,不知道有否一隻隱形的貓兒在樹上監視著我?

雖然我打消去墳場的念頭,但是不代表我跟墓園沒有緣分。我進入我到歐洲的第1間教堂,裡頭引不起我的興趣,我直接到外頭繞,沒想到她外圍全部都是墳墓,只是用樹牆隔離了視線,每個墳墓整齊地排列著,墓碑上寫上一些關於主人的故事,突然間整個塵囂彷彿被抽走一般,整個世界安靜下來,我坐在一株大樹下享受這奇異的寧靜,一陣不曾間斷的涼風吹著我,讓我的思緒保持著清醒。

等我回到皇家哩大道,彷若隔世.......當然沒那麼誇張。
不過我終於又想到Castle這個行程,現下雖不過是下午2時多分,但中間還會經過Festival,依我這種旅遊專注力無法集中症候群之中強度患者,能夠在1個小時內穿過路程只要5分鐘的Festival區,已經是大幸。果不其然,經過了無數吸引人的表演,我還真是花了一個多小時才通過Festival。

已經在愛丁堡單了4個多月的S並沒有進去過Castle,他說12£的門票總是讓他一再猶豫,可是我可沒有4個月的時間可以猶豫,有些錢,特別是這樣景點的門票費用,不適合列在省錢項目當中,所以這筆費用我是豪爽地給他開下去。

位在至高點的Castle,輕易地就可以鳥瞰到整個愛丁堡的市區,包含那座切割新城舊城的王子街公園、司各特紀念塔等。但他整個感覺跟電影中那種豪華浪漫的城堡有很大的落差,不知道這是不是也是蘇格蘭民族的性格造成,這座Castle比較像是一個軍事基地,當然在意義上它也是屬於軍事要寨,而裡頭的武器博物館更是強調這一點。我到武器博物館的時候正巧遇上他們童子軍樂團正在團練,穿著的紅色軍服的小孩子,有股稚嫩的朝氣,也緩和不少這座城堡過於陽剛的氣味。

當然城堡中也是有我們印象中該有的建築物,像是論政廳、皇家寢室、教堂,也是一樣不缺,大部分都是開放參觀,而有部分地面樓層改裝成商品店或是咖啡廳,Good Job!該削觀光客的,一點都不少。教堂是我推薦的地方,尤其是他們擺設的古董書。
裡面也有一間蘇格蘭文物博物館,就像我今天早上在街上看到的博物館一樣,沒有過多的奢華寶物,最讓我印象深刻就是他們滿堆的軍事勳章,我想對於蘇格蘭人民來說,其實他們的寶物就是他們不容屈辱的尊嚴吧!


(教堂外的侍衛及博物館入口)

在英國沒有所謂的夏天,尤其我坐在位在英國北方的城堡裡,現在傍晚的涼風迎面吹過來,比起我在下午坐在墓園吹的風,更引起我的背瘠一陣發涼,圍巾包再緊也擋不住寒風,我決定下山。穿過Tatto表演著場地,Too Bad我買不到票,S說過這表演好到值得冒著重感冒的風險也要在寒風大雨中看他1次。

Shit!我一點都不想聽!


(Tatto的會場)

我的旅館只住到昨晚為止,S說今晚可以收留我,他說他2個月前般到一家像城堡的公寓住,好消息!說真的,除了好地點跟價錢之外,這間旅館沒有什麼好留戀的,and,明天就要去Festival露營了,我只希望今天可以好好地沖個澡。

PS.我的記憶卡居然壞了,而且是我回台灣後才發現,結果大部分的照片都報銷....啃!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onica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