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Even Gods have to find their way to survive

 

images  

最近很迷Supernatural,所以看到美國眾神的介紹中要拍成影集(美國眾神是在2001年出版),我一心以為要拍成影集的影集指的就是2005年的Supernatural,然後發現其實是一場美麗的誤會,雖說Supernatural的創作者Eric Kripke說過Supernatural的確是有受美國眾神的影響,但正宗要翻拍成影集的是由湯姆漢克的製片公司Playtone拍攝,準備2013年(maybe?)在HBO上映的American Gods。

 

話說這間湯姆漢克Playtone製片公司,可是出了不少好片,像是諾曼第大空降(Band of brothers)跟太平洋戰爭(The pacific)(糟糕,暴露出我老兵的身分),但是除了戰爭片之外,也有喜劇片”我的希臘婚禮”、歌舞片”媽媽咪呀”,單然還有驚悚片”七夜快談美國篇續”,所以我想這片American Gods應該也是可以期待的吧….

 

回到American Gods這本書(跳好遠),作者Neil Gaiman,是Tori Amos的朋友(靠么,我又擺錯重點),這本書算是他賣的最好的一本,所以聽說還會有American Gods 2。

 

在談這本書之前,我們先聊一下哲學問題(或是神學問題)好了,神是萬能的嗎?我是說祂只要彈個指頭,所有事情都會遵照祂的意志辦理嗎?那他們的能力是與生俱來還是像手機一樣要充電?接下來滿坑滿谷的神(假使有這麼多神)沒事就彈指頭,那麼神界會不會天下大亂?這些有趣的問號造就了這本奇幻又寫實的小說。

 

首先我們先做了這些假設,第一神不是萬能的,他們能力有限(不像全能的上帝),有的是因為職業不一樣,就像灶神不會管你考不考的上公職,Mars也不會插手穀物豐收。有的是因為位階不夠,樣樣管卻是樣樣不精通。

 

第二神的能力並非源源不絕,祂們的能力因為人們的意志而延續,如同我們對逝去的人物,若持續抱持著想念,那麼這些埋葬在六呎之下,將依附在思念的繩索,以另一種方式存活下去。而神祇的力量亦是如此,祂們因為人的需求而強大,人們的奉獻是祂們力量的糧食。

 

但是人心易變,而眾神的力量也是有限,因此為了力量的來源,眾神也像四X幫、X聯幫,必須操起傢伙搶地盤。

 

所以Neil開始了American Gods的故事。

 

時代的變更造成信仰的改變,例如同志都可以上教堂結婚(是說一開始耶穌或上帝有說過同志不得結婚嗎?我不知道,我又不信教),不過改變最多是我們對於科技資訊的依賴,已經遠遠超過我們對自然環境的依賴。我們不能一天沒有手機、電視、電腦、汽車,但是卻可以長時間離開泥土跟森林。

 

人們的需求轉變了,於是創造了新的神祇,而舊的神祇,因為人們的遺忘而逐漸排擠到權力的邊陲地帶,甚而因時代前進所造成不同的詮釋,有些曾經廣受人類膜拜的舊神祇,成了邪神,而屬於祂們的信仰也變為邪門歪道。

 

究竟是神祇改變了,還是人們改變了?我想兩者皆有吧。

 

螞蟻尚且偷生(好古板的比喻,我很沒梗),何況是那些本該高高在上的眾神,對他們而言不只是要生存下去,尊嚴更是得討回來。

 

生存戰爭就此展開,第一件事,群神必須選邊站,沒有和平選項,只有新舊勢力爭奪,所以領導者必須招朋結黨,擴展勢力。第二件事,要幃握策謀,機關算盡。接下來,就等誰開第一槍了。

 

大家都知道,擒賊先擒王,斬龍先斬首,非常簡單的道理,只是難以執行。沒想到,雙方開戰第一槍,居然就打爆舊神祇領導的腦袋,於是整場戰爭亂了套,看似失去領袖的舊神祇就要失敗。

 

千萬不要低估古老生命的智慧,也不能高估神祇的道德標準,那些累積千萬年的經驗絕不是玩假的,另外生於自然的神祇遵從的是生存法則而非道德。

 

就像魔術一樣,眼見並非為憑,何況我們說的是能力更加強大難料的神祇。欺騙、耍詐、殺戮都不在神祇的考量範圍,只有奪取勝利才是目標。

 

所以剝除了假惺惺、惱人的道德枷鎖,這場戰爭打起來才能淋漓盡致,只是,成也人類敗也人類,換句話來說,就算眾神力量再強大,卻比不上人類複雜難解的意志力。

 

主角曾說過:「我不追求天堂或地獄,我只希望一切歸於平靜(這句話也被借用在Supernatural第5季末)。」諷刺的是,人類的世界總是耐不住平靜,總是經不起內心搔癢而掀起波濤,然後在動亂中又渴求平靜。

 

諸神無奈,祂們的世界總是因為人類而波動,看似祂們難以侵犯,事實上卻是因為人類的善變而折磨不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onica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